電 腦 網 路 及 網 路 資 源 應 用

 


目錄:

一、前言

二、通訊網路

三、數據通訊

四、電腦網路

五、WIN95/WIN98 網路設定

六、WIN95/WIN98 撥號網路設定

七、電腦網路的頻寬與資料壓縮

八、網際網路服務業者

九、網際網路 (Internet) 與 TCP/IP 通訊協定

十、TANET 架構圖

十一、遠端登錄 (TELNET)應用服務

十二、檔案傳輸 (FTP)應用服務

十三、電子郵件 (Email) 應用服務

十四、網路論壇 (Network News) 應用服務

十五、小田鼠 (Gopher) 應用服務

十六、電子佈告欄 (BBS) 應用服務

十七、全球資訊網 (WWW) 上之應用服務

十八、網路安全

十九、網際網路對於工商業的影響

二十、線上多媒體群組軟體

二十一、Low bit-rate Stream line Vedio

 

 

 


 

前言:

網路是一種實體連接的概念,像蜘蛛網、交通網路、電話網路、銷售網路、服務網路、...等等,藉由網路實體的連接,被連接的個體可以進行某些交互的動作,使得每個個體可以藉由連結到其他個體來得到相關有用的資源。傳播媒介的進步使得網路也包括藉由無形的介質連接的網路,例如無線廣播網路、無線電話網路等等,這些網路雖然沒有實體連結,但是仍然藉由電磁波來傳遞訊息以達到資訊傳遞交換的作用。

電腦網路是繼電話網路、廣播網路、有線電視網路之後資訊傳遞最主要、最有效率的媒介,起初電腦網路只是將小區域的電腦連接在一起以便交換各自電腦上的資訊、使得各自電腦上設備的利用率得以提高,在結合電話網路之後許多區域性的網路都藉由一些中繼交換閘道連結在一起,擴充為所謂的廣域網路,廣域網路的涵蓋極廣,幾乎可說是無所不至,只要你的個人電腦撥一通電話透過數據機以及網路服務公司,立刻可以連上所謂的網際網路,與全世界所有上網的電腦互通有無,打破國界、語言的障礙,達到一個資訊的大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