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對於工商業的影響

 

原始的網際網路只是為了學術上資料的交流來設計的,但是隨著連線上網際網路的方式愈來愈容易,連上網際網路的機器與用戶也愈來愈多,網際網路上提供的應用也愈來愈多,形式愈來愈多樣化,這達到了要在網際網路上進行商業行為的第一個條件,因此網際網路對於工商業的影響與日俱增。

企業內網路 (Intranet)

傳統上企業內部的網路或是電腦連線是每一家都不一樣的,隨這個企業使用的電腦系統而有所不同,一方面維護的工作由某一家特殊的電腦公司來簽約負責,可以輕鬆地透過交易的方式來取得電腦公司的服務,另一方面電腦連線的特殊化使得網路連線自成一格,反而比較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但是由於各個公司、政府機關內部資料的電腦化都已經達到相當的水準,有時互相需要交換資料,如果各個公司的內部資料格式完全採用某一家電腦公司封閉的格式的話,又會受制於該電腦公司,所以目前慢慢改採用網際網路上許多開放式的格式,以維持自己內部資料格式與大家相同,便於交換,許多電腦公司所提供的企業內部網路由相容於網際網路的架構也逐漸乾脆改採網際網路的架構,但是公司內部與網際網路之間還是設計一些維持資料安全的界面或是閘道 (也稱為防火牆),避免外人入侵公司內部的電腦,偷取商業機密或是毀壞公司內部的資料。

另外由於企業體內部的人員都可以隨時在網路上的任何一個節點連上網路,因此可以隨時存取公司內部的資料,管理階層可以在任何時候得到最新的運作資料,公司內的員工也可以在家裡就完成一些工作,正面地促進公司的競爭力。

企業體整合網路 (Extranet)

由於在產業界上下游廠商必須通力合作,並與行銷通路業界有密切的配合,一致化的電腦網路是密切合作的起點,大家可以快速地交換資料、共同研發、進行有效率的流程監控,提昇企業體的競爭力,更可以和客戶之間有直接的聯繫,例如透過網路直接服務客戶,這些工商業的行為很自然地導致企業體整合網路的發展。

電子商業 (Electronic Commerce)

電子商業最主要是希望將所有商業行為都藉在網路以電子化的形式來進行,這包括商品展示、商品採購交易行為、與付款行為等等這些原先都必須要當面完成的事情:

商品展示:

通常必須要顯示產品的功能性、美觀、造型、耐用程度等等,透過電子化的話必須用文字、照片、以及 3D 的模型來說服購買者,有時也必須佐以行銷的手段,例如提供許多其他使用者的回饋經驗、線上直接以聲音視訊交談等等。

採購交易:

在網路上可以同時比較很多家不同供應商的產品,透過適當的軟體也可以報價、比價、出價,下訂單。

付款:

利用電子銀行以及信用卡的服務可以結合線上的採購行為,將整個流程電子化。

上面這三種行為其實都必須考慮資料的安全性以及流程的安全性,這也是許多發展電子商業行為的研究正在積極克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