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  案  傳  輸  應  用  服   務

(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 RFC 959, 1985)

 

檔案傳輸通訊協定 (FTP) 允許兩台電腦之間傳送檔案,這種通訊協定是在主從式的架構下操作的:

 

FTP 伺服器 (FTP server)

在一個主從式架構的應用當中至少需要有一個伺服器 (server) 以及一個客戶端 (client) 一個伺服器可以服務多個客戶端。 FTP 的伺服器通常提供儲存空間來存放一些共用的軟體或是資料,以便連上此伺服器的用戶可以下載 (download) 所需要的程式。

在 NetTerm 應用程式中提供一個 ftp 的伺服程式 NetFtpd,見下圖:

NetTerm1.gif (10181 bytes)

只要點選該圖示即可執行一 ftp 伺服器程式,使你的機器變成一個檔案伺服器,可讓遠端的機器讀寫檔案。

這個 NetFtpd 也可以單獨執行,執行起來的界面如下:

NetFtpd1.gif (14101 bytes)

視窗中顯示的資料是遠端使用者 pyting 由 140.121.196.52 登錄此機器 Orion (IP:140.121.196.18) 的一些操作記錄。

NetFtpd2.gif (16036 bytes)

 

FTP 客戶端應用程式

ftp.exe

WIN95/WIN95 內建有網路的通訊界面,因此你可以在 MSDOS 模式下鍵入 ftp kl.ntou.edu.tw 來和 kl.ntou.edu.tw 這個主機上的 FTP 伺服器連線,以傳送檔案資料,例如:

ftpunix1.jpg (59607 bytes)

WS_FTP

WSFtp1.gif (23536 bytes)

WSFtp2.gif (15033 bytes)

WSFtp3.gif (24280 bytes)

WSFtp4.gif (24316 bytes)

WSFtp5.gif (24388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