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  腦  網  路

 

根據網路所涵蓋的區域範圍來分類的話電腦網路可以分為下列幾種:

區域網路 (Local Area Network, LAN)

由數公尺到數公里,一般都侷限在同一個單位內部,例如一家公司或是一間學校,區域網路內通常不透過電信局的通訊服務,以直接連線的方式來達成資源共享的目的,常常也因為保密安全的原因,以防火牆和廣域網路或是都會網路間區隔開來。

都會網路 (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 MAN)

通常是在一個城市中的網路連結,透過電話公司的專線或是撥接電話線路連接許多個區域網路。

廣域網路 (Wide Area Network, WAN)

連接各城市、跨越國界、跨越洲界的網路架構,通常必須架構在電話公司提供的電信數據網路上。

電腦網路由下列所構成

連線

同軸電纜、雙絞線、光纖、微波、視傳送的遠近而以基頻或是調變方式來傳送。

網路硬體設備

網路界面卡、集線器、接續器、交換式集線器、橋接器、路由器、網路閘道等等。

網路軟體

驅動程式、網路作業系統、網路管理軟體、網路協定、網路應用程式等等。

網路的拓撲結構

環狀 (Ring)

NetArchRing.gif (2092 bytes)

星狀 (Star)

NetArchStar.gif (1946 bytes)

匯流排狀 (Bus)

NetArchBus.gif (2486 bytes)

 

以太網路 (Ethernet)

是指利用 CSMA/CD (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Detection) 的運作方式的網路,以 IEEE 802.3 為基礎來運作,傳遞速率可以到達 10 Mbps (共享); 現在已經發展到了快速的以太網路 (Fast Ethernet),傳遞速率可以到達 100 Mbps (共享)。

記號環狀網路 (Token Ring)

由 IEEE 802.5 描述其相關標準資料,速率可以達到 16 Mbps。

網際網路 (Internet)

由 1970 年代的 ARPAnet 開始發展,經過 30 年的發展,目前以非常快的速度在發展中,每年加入連線的電腦快速地增加中,主要以 TCP/IP 為互連的通訊標準協定。

網路封包傳送的基本方式

任何一個由某一台機器送出的封包在集線器所連接的其他機器都可以看到,如果此封包的目的機器看到這個封包的話就直接讀取此封包的內容,若不是此封包的目的機器的話就忽略掉此封包,橋接器或是路由器如果看到一個封包的目的地和其來源是在其所連接不同的兩端的話,就將此封包由一端轉送到另一端,也就是讓此封包離開其管轄的區域,朝向其目的地前進、一個封包由起始的機器送出後常常要經過好多個路由器才能到達目的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