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

Lagoon>網站製作流程>使用者友善性>動畫>

網頁上放動畫會得到什麼樣子的效果呢?

    1. 以動作吸引瀏覽者的注意力
    2. 清楚地解釋一連串的事件
    3. 導引瀏覽者的思考方式
    4. 美觀

常見的動畫是一些小圖示,例如或是,它所顯示的內容可能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純粹是讓瀏覽者不會忽略掉它所代表的連結的存在而已;第二種非常常見的動畫是廣告動畫 (例 1, 2),通常只是多張廣告影像不斷地抽換而已,畫面內容也不見得有連續性,嚴格來說很多這樣子的元件甚至不應該稱為動畫,這種元件的目的最主要是在一定的版面空間中儘量吸引瀏覽者的注意力;第三種則是為了網頁美觀、活潑性、以及網頁間內容轉換的平順性所設計的動畫,這種類型的動畫又可以分為只播放一次的和重複播放的,通常為了使內容平順地轉換而設計的動畫大多只播放一次 (例 1, 2, 3, 4),常常以 JavaScript 配合 DHTML 活頁,或是用 flash 來設計。

畫使用的目的:

    1. 吸引瀏覽者的注意力
    2. 使版面活潑
    3. 增加趣味性
    4. 使頁面間平滑地轉換
    5. 導引瀏覽者觀看一系列的主題
    6. 解釋某些動作的順序

畫使用的目的如果是為了吸引使用者的注意力的話,必須注意它和網頁主題間的平衡,你不會希望瀏覽者只看到廣告而沒有看到網頁的主題,甚至把廣告當成網頁的主題。在任何一張網頁內,我們都會有多個子題,我們通常也都會安排這些子題的順序,瀏覽者如果依照這個順序的話應該會最容易了解網站的內容,如果在一個網頁內有多張動畫的話,瀏覽者的目光會依什麼順序來移動呢? 會不會對瀏覽者產生一種混亂的感覺呢? 使用動畫時切忌只是為了展現技巧而沒有明確的使用目的。

資料量的大小來說,GIF 動畫最大,因為它包含多張的圖片,JavaScript 或是 JAVA 如果操縱的是多張圖片的話,狀況也是類似的,但是 JavaScript 如果操縱的是文字或是活頁的位置屬性的話,動畫的大小就會變得很小,使用 JAVA 我們也可以直接處理影像內容來產生動畫 (範例1,2),如此資料量也會變得很小,Flash 動畫中使用向量圖形來表示繪圖的物件 (範例 1, 2, 3),因此所需要的傳輸頻寬也很低。

丁培毅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