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Lagoon>網站製作流程>

個網站介紹一些基礎的網站建構方法,使用的基本工具包括 Macro Media 的 DreamWeaver,以及繪圖處理軟體例如:PhotoImpact、GifAnimator、PhotoEdit、和 LViewPro 等等。

要製作一個網站,先要把網站的類型以及網站的目標訂定清楚,一般網站的類型有下列幾種:

    1. 個人網站:目標是表現自我、發表看法、傳遞資訊
    2. 商業網站:進行電子商務,包括展示商品、規格比較、報價、比價、下單、交易、付款、訓練、售後服務等等
    3. 教學網站:教育機構,資訊提供,技術訓練,教學輔助等等
    4. 服務網站:政府單位,醫療單位,法人,搜尋引擎,電子報

論網站的類型為何,網站中各個網頁的基本目標不外乎

    1. 吸引別人的注意力,商品展示或是廣告
    2. 有效率地傳遞資訊與蒐集意見

設計網站的角度來看,我們還需要用簡單的二分法將網站服務的對象簡單的歸為:

    1. 無特定對象:網路上到處閒逛的人
    2. 有特定對象:會員、學生、顧客...

果網站內容沒有特定對象的話,一般來說網站內容設計的第一考量點很可能是如何吸引瀏覽者的注意力,不過為了強化網站內資訊傳遞的能力,通常還是需要歸納出某一族群,如此能夠在設計上使用較為精確的媒體與溝通語言。如果網站本身有相當特定對象的話,在內容設計就必須更針對有效率地雙向溝通,因此在著手設計網站前,必須先把網站的類型、目標、與對象訂定出來,才不會到最後製作時發現版面上有很多目標牴觸的設計。

個網站中並沒有深入地去探討如何吸引一個瀏覽者的注意力,如何配置頁面以達到最佳的資訊傳播效果,如何製作美美的圖片與生動的動畫來吸引一個網路過客,如何建構網頁間無縫隙流暢地轉換,這些應該都是很專門的媒體傳播學問,這裡解說的是一般大家在網路上看到的網站的基本組成,以及想要建構網站的基本程序:

    1. 思考內容
    2. 資料蒐集與處理
    3. 版面設計
    4. 互動性
    5. 使用友善性的設計
    6. 大量資料的處理

果你希望學到比使用 "網頁產生器" 更深入的網頁製作方法的話,請一步一步地看下去。當然如果你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與精力,"網頁產生器 1, 2" 就像是傻瓜相機一樣好用,應該是能夠滿足您的基本需求的。

 

丁培毅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