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Lagoon>網站製作流程>互動性>搜尋>

多人在尋找資料的時候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當他到達一個網站上的時候,如果在三個滑鼠的點選後還是沒有辦法找到需要的資料的話,他就已經在思考下一個該去的網站在哪裡了,這個現象發生的原因不是因為大家都太沒有耐心了,而是因為網際網路上資訊的數量實在太豐富了,許多人都很習慣在快速地瀏覽三個網頁後評定網站所提供資訊的品質,看看值不值得在這裡繼續花時間下去? 還是趕快轉移陣地?

樣子的現象給我們幾個很重要的啟示:

    1. 資訊的架構一定要安排好
    2. 網站的導覽一定要很清楚,大家都能夠預測
    3. 最好是能夠提供網站內資訊搜尋的功能

腦資訊系統最大的好處就在於自動搜尋的功能,不管系統以什麼方法來記錄資訊,如果使用者只記得部分的內容 (例如:部分的關鍵字),系統都可以幫我們地毯式地找出來,在全球資訊網上大家常用到兩種搜尋的功能:

    1. 跨各個不同網站的搜尋:例如各種搜尋引擎
         蕃薯藤奇摩站雅虎OpenFindGAISArchie 等等

    2. 各個網站內部的資料搜尋:侷限於網站內部資料的查詢
         例如:MicroSoft

站內的搜尋功能都需要透過 CGI 程式來運作,有一些伺服器提供搜尋網站的 CGI,例如 Oreilly 的 WebSite,如果你自己架設伺服器的話,就可以考慮用這種 CGI 程式,如果你是在 ISP 的伺服器上申請網站空間的話,舊必需另外製作 CGI 程式來進行網站內資料的搜尋。一般搜尋的 CGI 也有幾種運作的方式,一種是先將資料整理過得到索引檔,這種方式搜尋的速度比較快,但是必須每隔固定時間就整理所有的資料一次;另一種則是一個檔案一個檔案地搜尋,CGI 製作起來很簡單,但是效率比較不好;有些網站上資料量很大,藉由資料庫來管理,也可以透過資料庫的搜尋功能來實作網站的搜尋功能。

丁培毅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