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數器

Lagoon>網站製作流程>互動性>計數器>

是製作網頁時最常用的一種動態執行程式,不像一個靜態的網頁一旦製作完畢以後內容就固定下來,一個動態執行的程式在每一個瀏覽者下載這個網頁的時候都會重新執行一次,製作出最新的內容呈現給瀏覽者。

謂的計數器是將瀏覽訪客的人數記錄下來並顯示在網頁上,目的是希望瀏覽者可以了解到有多少人到過這個網頁來參考資料,也就是人氣指數啦,希望當他看到很多人都在看相同的資料時可以有多一點的信心,不過也就因為這樣,當瀏覽者看到一個沒什麼人看的網頁時,也相對地影響他的認知。

設計者決定在網頁上在放計數器的時候,千萬不要只是為了顯示這樣子的技術或是為了顯示一個特別漂亮的計數器而已,更不要假造一個數據在上面...

般製作計數器有幾種方式:

    1. CGI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這是一種在伺服器上執行的程式,由於這種程式在 "瀏覽者--WWW伺服器--後端資料伺服器" 的三層式主從架構中位於 WWW 伺服器與後端資料伺服器間提供連結與資料轉換的功能,因此有此稱呼。透過 CGI 來製做計數器的話又有兩種不同的選擇,

      第一種
      比較常見,CGI 程式產生影像的數字輸出,在網頁中可以像使用一般的影像一樣來安排其位置,這種計數器程式需要了解影像檔案的格式,動態地合成數字影像;

      第二種製作方式下 CGI 程式產生文字的輸出,在網頁中則需要藉由 Server Side Include (SSI) 來結合計數器的顯示 (例如:<!--#include virtual="/cgi-bin/yourcounter.cgi"-->),當然前提是你使用的 WWW 伺服器需要提供 SSI 的支援。

      因為你所使用的 WWW 伺服器不見得允許你製作/安裝 CGI 程式,因此你所用的計數器常常可以是其它 WWW 伺服器上提供的,此時需要特別留意一下那台機器的執行速度了,有些提供計數器的機器因為負荷太大,導致使用那個計數器的網頁在下載時顯示的速度會減慢。

    2. JAVA Applet:這樣子的計數器主要是在瀏覽器上做圖片或是動畫的數字顯示,其資料需要存於後端的伺服器上。

    3. ASP:在微軟的 IIS 伺服器上可以透過 Application 物件來製作網頁的計數器。

外一種提供網站瀏覽資訊的方式是提供一個特定的網頁來顯示網站瀏覽人數、網頁提供數量等等伺服器的統計資料。

般說來計數器是針對個別網頁的,如果網站上有 10 個網頁的話,通常對有需要的網頁分別製作計數器,不過也可以讓多張網頁合併使用一個計數器。

丁培毅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