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設計與運用

Lagoon>網站製作流程>版面設計>字型運用>

了要使呈現的資訊更順眼,讓使用者可以更快地找到他想要看的東西,設計資訊系統的界面時我們常常會藉由不同的字型來提醒使用者。但是在設計全球資訊網的網頁時,我們一定要注意到瀏覽者最後看到的字型是他所使用的機器所安裝的字型,設計網頁時雖然可以指定使用某一種字體,但是萬一瀏覽者的機器沒有安裝那種字體的時候,所呈現出來的效果常常會大打折扣,所以在設計的時候應該要考慮到在使用不同字體的狀況下資訊呈現的效果。

常字體可以在 font 標籤或是 style sheet 中指定。

<font face="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test { 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Tmes", "serif"}

了除去不同字型所衍生的問題,大部分設計網頁的人如果非要使用某種字型的話 (例如:藝術字體或是特效的字體),都會使用圖片來取代,用較長的下載時間來換取頁面呈現較好的效果。

型的大小可以用來區分文章內不同的區段 (例如:標題與內文),但是如果可以的話,儘量使用相對的字型大小,如此瀏覽者還可以用瀏覽器提供的選項來調整整頁文章的字型大小。

的時候我們在網頁內會用文字的顏色來吸引瀏覽者的注意,讓一段文字中較重要的文字擁有較顯目的顏色常常會先吸引瀏覽者的目光,但是請注意在列印的時候不同的顏色會根據它的亮度來轉換為灰階的文字,大部分亮度較高的文字雖然在螢幕上可以吸引人的目光,但是換成灰階時會比較接近白色,也就是在印出來的時候會是很淡很淡的灰色,反而看不清楚,所以設計網頁的時候也需要考慮到這一點。

丁培毅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