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聯想圖(MindMap) 組織網站內容

Lagoon>網站製作流程>思考內容>聯想圖>

站是一種資訊系統,網頁架構是這個資訊系統的資訊表達模型,網頁內媒體的表現、 版面設計、及網站的導覽機制就是這個資訊系統的界面。

設計一個資訊系統及其界面的時候,首要的考慮因素是使用這個系統的人: 他們的背景、他們心中對於網站所呈現主題的了解程度與熟悉程度, 如果網站的架構能夠符合使用者心中預設的模型 (domain specific conceptual model) 的話, 或是使用者能夠很快地接受網站的資訊模型的話, 界面的設計就會很單純,不管你使用的媒體是複雜或是單純的、 有很大說服力或是吸引力的、或是很陽春的文字和圖片, 使用者應該都能夠順利地找到他所要的資訊, 如此可以說是完成了網站架構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如果一開始使用者對於網站所呈現的內容毫無所知的話,網頁的設計上就需要有一些導引的機制, 逐步來建立使用者心中合理正確的模型。

完成這樣子的設計,我們常常會將所要呈現的各種資訊物件化,記錄下這些資訊的相互關係,以所謂的 "聯想圖" (或是安排場景時的 story board) 呈現出來,這個資訊的架構應該要符合生活經驗的直覺、使用者的習慣、和推理邏輯的驗證,應該要是大部分的人都能夠畫出來的一個架構圖,如此的話才能符合大部分的使用者心中的資訊模型,整個網站的架設才容易達到預期的效果。

站資訊系統本身有一個特性就是:沒有特定使用族群的 "強制" 限制。任何人都可以瀏覽你所設計的網站,然而我們知道一個好的資訊系統及其界面通常都是需要針對使用者來設計的,小至界面上所用的文字、圖像、互動元件的挑選都是隨不同的使用族群而會不一樣的,更不用說是整個資訊系統的架構必須符合使用者心中的運作模型,因此在使用 "聯想圖" 的時候,請務必由你的網站的標的瀏覽者來思考你的主題的呈現方式。

所畫出來的聯想圖中的每一個元件最後基本上都可以用單一的網頁來呈現出來,很多情況下也可以再經過分類的程序來得到一些共通的網頁模板,這整張聯想圖很清楚地表示出網站的內容大綱,並且將網站的內容界定出來。

替一個主題繪製聯想圖時,通常我們在同一張聯想圖中表達的物件的重要性應該是很接近的,比較細節的物件其重要性較低,就算內容很豐富,通常也會另外再畫一張聯想圖來表示,所以我們可以得到好幾張階層式的聯想圖,如此適當的區分之後,聯想圖的內容就比較容易了解而不會太複雜。

丁培毅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