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單按鍵

表單按鍵的 HTML 標籤共有四種:submit, reset, button, 和 image

其中 submit 和 reset 是我們比較常用的, submit 按鍵通常是用來讓使用者送出表單的, reset 按鍵是讓使用者清除所有欄位內的內容, 簡單的表單裡會各有一個按鍵。 例如:

兩個以上的 submit 按鍵

一個表單內的資料必須由一個特定的 CGI 程式來處理, 沒有辦法指定不同的 CGI 程式, 但是在設計表單的時候, 有的時候我們希望設計多個 "送出資料" 的按鍵, 那麼 CGI 程式能不能分辨到底使用者按下的是哪一個按鍵呢?

例如:

此時如果使用者按下 "送出 1" 按鍵時, 瀏覽器會送出

的參數資料, CGI 程式可以由此參數得知使用者按下的是 "送出 1" 按鍵。 當然也可以把 name 都設成一樣的 button, 以方便 CGI 的處理。

button 按鍵

在表單中指定 <input type=button value=...> 的話, 當使用者按下按鍵後, 瀏覽器預設不做任何動作, 所以一般都是配合 javascript 來運作, 例如: 使用者按下按鍵後會呼叫 fly() 函式, 伺服端的 CGI 程式不會收到任何訊息。

Image Link as a button

image 按鍵

在表單中指定 <input type=image name=ImgBtn src=... > 的話, 當使用者按下按鍵後, 瀏覽器會將表單內容送出, CGI 會收到

的參數資料, CGI 程式可以透過座標值來製作簡單的 imagemap。

範例

計概課程全球資訊網介紹 首頁

製作日期: 2000/02/21 by 丁培毅 (Pei-yih Ting)
E-mail: pyting@cs.nto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