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程式設計的態度

  1. 這個課程的目的是教 大家用一連串的指令來控制電腦做你希望它做的大量運算。

  2. 在這個課程中假設大家都沒有學習過電腦 (實際上也許不是這樣), 所以請沒有使用過電腦的同學一發現不了解的時候立刻打斷課程的進行, 提出問題,這個課是為你開的,不要不好意思,請維護你自己的權利, 一旦你養成了不問問題的習慣,相信你要再改回來是非常困難的, 大家可以用很輕鬆的心情來上課, 但是一定要很清醒

  3. 由於大家在來到這裡以前接觸電腦的程度有很大的差異, 本學期採用課堂教學與實驗室實習各半的方式來進行, 希望同學們上過這學期的課以後, 都有自己動手製作程式的能力, 沒有接觸過電腦的同學請加油, 接觸過或是熟悉電腦的同學請儘量協助其他同學。

    一個東西如果你能夠清楚地把它表達出來, 不懂的同學可以了解的話表示你真的學會了, 如果自己有一些不了解的話也可以藉此釐清。

    想像一下,在今後的四年裡, 如果你遇見問題時同學可以協助你解答, 同學遇見問題時你也可以協助解答的話, 大家都能夠互相激勵, 大家的程度都會很快地提昇, 大家也都可以很愉快地學習; 反之如果個人只顧著自己的學習, 慢慢地你一定會發現老師的進度會愈來愈慢, 同學之間無法互相激勵, 反而是比較看看誰比較混, 那麼大家一起停留在原地, 一定不是你想要看見的狀況, 現在的資訊系統太實際也太複雜了, 十五年前我們可以每個人寫一套 Z80 的系統程式, 今天你一個人不可能了解那麼多種類的系統, 一定要培養出班上學習的興趣來, 大家才能用最短的時間與精力學習到最多的東西, 大學生活中要讀得通、讀得多、接觸得人多、也玩到了, 你才不會覺得枉來一遭。

  4. 資訊軟體工業發展了將近三十年直到現在, 已經確立了一個基本概念就是軟體必須由很多人通力合作, 才能達到一定的規模與功能, 但是軟體或是程式由某個角度來看就像是作文章一樣, 同樣功能的軟體每個人寫起來就是不太一樣, 軟體界一方面由軟體發展方法及程式語言積極地進行變革, 一方面要求從業人員心理素質的提昇, 文章人人可作, 但是需要共通的格式, 以便可以在許多人手上流通, 大家貢獻一部分, 軟體程式本身就是基本的溝通媒介, 不要標新立異、甚至同中求異, 我們希望軟體的製作成為工程, 可以遵循一定的標準程序來製作, 而不要像是作文章一樣那麼地倚靠靈感。

  5. 在學習程式設計的時候你一定要有信心, "沒有錯誤是沒有原因的", 限於你的知識與細心程度, 你可能找不出原因來, 但是一定有原因, 你必須去尋找它, 每一個錯誤後面隱藏著許多的知識, 這也是為什麼在學習程式設計時學得好和學得不好之間差異很大的原因, 這個課和其它的課程不一樣的地方是它沒有明確的範圍, 學習態度不好的人可以學得很少很少, 學習態度好的同學可以學到很多很多 (絕對不限於任何一本課本), 別讓你在資訊的這條路上一開始就和別人分道揚鑣啊!

  6. 學習就是模仿的過程, 在這個課程裡, 我們讓大家藉由模仿網頁上許多支程式的設計方法來學習, 模仿是第一步, 不要不好意思模仿而一味地自求創新, 第二步是變通, 一點一點地變, 第三步才是創造

  7. 習題不要抄襲, 抄襲是放棄學習的行為, 如果你要放棄了, 那又何必抄襲呢? 自己的人格何在?

程式設計課程 首頁
by Pei-yih Ting
E-mail: pyting@cs.nto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