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 printf() 標準輸入函式

請參考

  1. 課本 page 59-62, 103, 及 110-115

  2. Turbo C / Borland C 之線上說明請查詢 printf

標準輸出入函式庫 (stdio.lib, stdio.h)

printf() 函式是標準輸出入函式庫中的一員, 在 C 程式中常常藉由此函式 將程式內變數儲存的二進位資料轉換為字元格式, 並在螢幕上列印出來, 此稱為 "格式化 (formatted) 的輸出 (output) 函式"

注意:以後會學到 read, write 之類非格式化的輸出入函式

文字模式的輸出

螢幕輸出分為

  1. 文字模式
  2. 圖形模式
標準輸出入函式庫使用文字模式的螢幕輸出。

如何使用 stdio 函式庫內的函式

程式中要使用 printf() 函式的話, 在使用之前一定要有 #include <stdio.h> 這一列敘述將此 stdio.h 檔案一併含入編譯, 此檔案內有 printf() 函式及其參數型態的宣告, 宣告一次以後就可以在程式內任何地方使用了。

基本用法:

  1. 印字串

  2. 列印程式變數內的資料

  3. 字串與變數同時列印

  4. 指定變數資料的格式 (為什麼稱為"格式化的輸出"呢?)

    列印結果如下:

    請注意變化在於向左靠、下右靠、有沒有補 0、有沒有留空格等等。

進階 printf() 格式轉換

  1. 二進位資料表示法

  2. 螢幕顯示

程式設計課程 首頁
by Pei-yih Ting
E-mail: pyting@cs.nto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