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第一個 C 程式

開始囉!

請依據下面的指示一步一步地動手做下去, 完成以後你應該要知道:

  1. 什麼是最基本的程式,

  2. 如何編輯、編譯、連結、執行、及修改一個簡單的程式。
要注意看電腦所顯示的訊息吆!


編輯 (Edit) 程式

  1. 製作一個 main 函式:

    請依照下圖顯示一列一列打進 Borland C 的編輯視窗內

    (請注意上圖中 main 的m是小寫, C 程式中大寫字母和小寫字母是代表不同的意義的!)


  2. 選取 File/Save 存檔,鍵入 FIRST.CPP 作為檔案名稱, 如下圖:

    注意:





編譯 (compile) 程式

  1. 選取 Complile/Compile (或按 Alt-F9) 編譯程式


    如果你看到上圖的訊息,你已經成功地寫好一個可以執行的程式了,恭喜你。




哇! 第一個可能的環境錯誤

  1. 你也可能編譯不成功而看到下圖的錯誤訊息

    上圖的錯誤訊息表示 Turbo C 或是 Borland C 沒有辦法產生 c:\tmp\first.obj 這個檔案, 為什麼要產生這個檔案呢? 因為編譯器要把編譯的結果存放在此檔案內, 那麼為什麼要放在 c:\tmp\ 這個路徑呢?
    請選擇 Options / Directories,你可以看到下圖的視窗:

    其中 Output Directories 顯示的路徑就是 c:\tmp, 那麼為什麼會說 "Unable to create outout file ..." 呢? 可能是這個路徑不存在, (如果你根本不會發生這個錯誤的話, 就是表示這個目錄剛剛好存在囉!) 請你修改此欄位的資料為 c:\user\xxx 再試一遍囉!





執行 (run) 程式

  1. 請選取 Run/Run (或按 Ctrl-F9) 執行程式

    你應該不會得到任何錯誤的訊息, 但是程式也不會得到什麼特殊的結果, 因為你跟本沒指示電腦的 CPU 做什麼可以看到結果的事!!





再製作一個比較有用的程式

  1. 依照下圖編輯 printf(" ... "); 的程式碼以便在螢幕上顯示一些資料





哇!!! 第一個程式的錯誤





修改程式

  1. 為了要事先宣告 printf() 函式, 我們要在程式一開始加入一列程式


    如下圖:

  2. 以 Alt-F9 編譯程式





執行程式、結果

  1. 以 Ctrl-F9 執行程式在訊息視窗會 出現 Linking FIRST.EXE 訊息, 代表正在連結你的程式系統提供的 printf() 函式以產生一個可執行檔 FIRST.EXE。

    請按 Alt-F5 看一下結果視窗中程式執行的結果:

    請注意上圖程式中 \n 所造成的換列效果使得游標移到下一列的最前面去了, 如果沒有換列字元 \n 的話程式執行的結果如下圖所示:





再來一次、製作一個更有用的程式

  1. 請依照下圖製作你的程式:。

    編輯好了以後請你直接按 Ctrl-F9 執行, 怎麼直接執行而不編譯了呢? 請注意看訊息視窗的訊息如下圖:

    喔! Turbo C / Borland C 會先編譯、連結、才執行耶!

    按 Alt-F5 觀察輸出視窗的內容如下圖:





乾淨一點的輸出!

  1. 我們輸出的結果一直接在前一次執行的輸出之後, 要是沒有換列字元的話, 還根本就接在同一列上, 分不太清楚是哪一次的程式輸出, 讓我們使用 clrscr() 函式來把輸出螢幕上的資料清除:

繼續第二章實習內容

程式設計課程 首頁
by Pei-yih Ting
E-mail: pyting@cs.nto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