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聲

學期剛開始的時候,希望大家能夠看一下「修課注意事項」,看一下「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與實作的基本理念」,過了這一個學期,也許封裝對一些同學來說還是一個可有可無的東西,就像是系館前面的地下道一樣,所以你在穿越馬路時心裡頭想的也許是「到底哪些笨蛋會走地下道啊?」,那麼低的危險因子怎麼可能會出事呢? (那麼前幾個星期的車禍哪裡來的?) 在寫軟體時, 你也許說年輕就是要能夠接受一些些的危險性,那麼把很多程式碼合起來時 bugs 就不會只是小蟲,會是完全不能掌控的野獸,想清楚,有的時候其實要自己給自己一些規範的...這不是笨不笨的問題,不受規範約束的軟體實在太強大太有彈性了,不是一般人能夠掌控的

穿越馬路的題外話

很快的一個學期過去了, 不曉得你對於設計程式有沒有覺得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 我們在第一節課裡也看過下面這張圖

現在的你在哪一個階段呢? 有感覺到第 II 和第 III 階段嗎? 有看到階段 IV 的方向嗎? 這學期的課程裡儘量讓你能夠看到這個方向, 雖然也被很多同學拒絕.... (也許覺得自學的感覺比較實在?? 那麼一定要繼續加油下去!! 偶爾也可以試著聽一下課程內容啦!! 不會一直跟你聊天害你的, 利用一下別人的經驗目的是為了走得更快更遠啊!)

有些同學看到階段 III 了, 決定與其迷失在無止盡的失望沙漠裡, 不如回頭站在階段 II 的頂端, 至少挺有成就感的... 可是很容易被取代喔... 你花了一年時間邊玩邊學就到這裡了, 別人就到不了嗎??

有些同學還在階段 I 的 @@, 該可以試著加點油了!!

如果你以後什麼時候發現自己真的有時間來練習了, 課程資料都在這裡不會刪掉, 還可以再花一些時間來仔細思考一下, 軟體設計應該要是很迷人的, 就是有那個需要你決策的地方, 也許你一直覺得不太確定該怎麼做, 好希望有絕對的法則告訴你該怎麼做, 卻一直沒有看到, 還一直要你決定 -- 其實就是根據你知道的來決定, 就是這樣我們不會很容易被人工智慧取代掉...

學期初的時候希望你能夠開始練習「問問題」, 不曉得你有嘗試看看嗎? 這是讓自己快速地「進入狀況」很重要的關鍵方法!! 你可以不會物理, 可以不會數學, 可以不會英文, 可以不會寫程式, 可是不能讓自己在狀況外!! 常常聽到有同學說: 「我都不會, 怎麼問?」 別鬧了, 你都會了那又何必問? 本來就是不會才要問的, 而且說自己是一張白紙也太騙了, 你有很多想法的, 所以才會有認知和學習上的矛盾, 這些都不是你自己的問題, 你需要正視他, 才能夠讓自己的想法與作法趨於一致
這個課程進入尾聲了, 不只是這學期到了結束的時候, 是這個課程在系上結束了, 說起來有點可惜, 不過當大多數同學覺得這個時間點不太能夠付出時間學這樣的東西的時候, 也不適合再作為必修課強迫浪費大家的時間, 所以我們決定今年是最後一個學期了, 之後也許有類似的課程, 但是不會以必修課的形式出現在大二下了, 萬一你需要補修的, 以後也許開在三上或是三下的核心選修, 也許幾年才會開一次, 也許名稱會不太一樣, 想修的時候再問問系上, 再找找替代方案吧!

C++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課程 首頁

製作日期: 06/09/2018 by 丁培毅 (Pei-yih Ting)
E-mail: pyting@mail.ntou.edu.tw TEL: 02 24622192x6615
海洋大學 電機資訊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Lag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