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介面與其組成

 

以下分為三點說明

1. 電腦系統及人機介面的分類

2. 什麼叫做人機介面

3. 人機介面之組成要素

 

 


 

什麼樣子的軟體需要什麼樣子的界面

軟體系統可以大略分為兩類:系統軟體以及應用軟體

系統軟體主要以作業系統及其相關的系統控制軟體為主這一類的軟體有一大半的操作者都是相當熟悉電腦系統的硬體工程師或是軟體工程師;

應用軟體又可以分為資訊系統工具性軟體、以及遊戲教學軟體等三大類:

資訊系統指的是像中大型企業內的人事系統、會計系統,生產線上的物料管理系統、進貨出貨系統,輔助決策的管理資訊系統等等有特定使用對象及使用環境的軟體,這一類的軟體常常是請專門的軟體公司來設計的,其使用的對象一般來說不會常常更動,主要是公司內部的人員;

工具性軟體通稱為套裝軟體,包括文書處理軟體、試算表軟體、簡報軟體、繪圖軟體、影像處理軟體、動畫軟體、資料庫軟體、網路應用軟體等等,軟體公司通常針對大多數的使用者來設計這一類的軟體,這類的軟體通常以其功能性來區分使用的族群,例如文書處理軟體通常以辦公室內使用居多,影像處理軟體則常常以美工藝術工作室為主要使用族群,然而一般來說其使用的族群都涵蓋很廣,而且常常會有不特定的使用者;

遊戲及教學軟體指的是常見的電腦遊戲或是多媒體教學光碟,以遊戲軟體而言,其使用的族群分佈並沒有特定的趨勢,分佈廣及各階層,使用的頻率則隨遊戲的特性而有所不同,但是一般而言其使用的頻率相當高,並且常常會有不特定的使用者,教學軟體隨著教學的項目而有特定的使用族群,一般來說在使用上有特定的時間分佈,同時一旦使用過了以後不會再重複地使用。

以上我們簡單的替軟體分類,同時討論其使用對象的差異性,不同性質的軟體對於人機介面的設計要求差異極大,例如系統軟體通常界面的設計特別著重於操作的效率,例如在 UNIX 作業系統中大部分的指令都是兩個英文字母到四個英文字母,同時常常一個指令可以同時完成好多件事情,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操作的人少打幾個字,效率可以提高一些,至於這些指令對於不懂得如何操作 UNIX 的人就像是天書一樣,根本不具任何直觀的意義;對於資訊系統而言,一般的都會有特定的操作人員,同時變動性也不大,因此界面也不一定會很直觀、很簡單,因為對於一個公司而言,可以適當地運用員工教育訓練或是工作交接的方式來訓練其員工使用該資訊系統;對於教學軟體而言通常使用的人都是新手,對於該知識領域不了解,同時多半對於電腦系統也不了解,可是這些使用者使用某一軟體的時間又固定,一旦學會了該領域的知識後就不需要再使用該軟體了,所以這種軟體的人機介面的設計非常地重要,如果設計得好的話,使用該軟體的人會大增,如果設計不好的話,很多使用者也許不是被該領域知識的困難度嚇跑,而是被操作的複雜度給迷惑,無法專心地學習,因此放棄使用該軟體,試想一個教學軟體最主要的是要教授某一個專門領域的知識,如果還要求使用者再花一段時間來學習使用該教學軟體,這樣還會有人要用它嗎? 另外像遊戲軟體來說,通常介面的設計也非常地重要,遊戲軟體應該是非常容易上手的,否則一定也會失去它休閒娛樂的目的。

 


 

什麼叫做人機介面?

一般指介於使用者與電腦之間溝通與互動之硬體以及軟體,目的在使得電腦系統之使用者能夠方便有效率地去操作電腦以達成雙向之互動,完成所希望借助電腦完成之工作,其涵蓋之範圍包括:鍵盤、滑鼠、數位版等等資料輸入的裝置,顯示螢幕、聲音等等輸出裝置,參考文件、線上說明、教學課程等等輔助使用之材料,人機互動的模式,系統反應之型態等等。

 

人機介面之設計必須以使用者為中心來考量:

必須以無生命的電腦來適應各種不同背景、不同程度、不同年齡、不同操作經驗的使用者,在各種不同的狀況下與使用者產生適當良好的互動關係,輔助使用者迅速簡單地建立正確的心智模型,順利且有效率、人性化地來達成使用者的要求。

好的人機介面

可以使電腦系統軟體及硬體配合使用者發揮得淋漓盡致,還有也要讓使用者盡情地揮灑,不管是任何背景的使用者都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電腦系統可以幫他完成什麼事情,使用者可以清楚地知道電腦系統如何一步一步地幫他達成他的需求,使用者可以清楚地預測電腦將如何回應他的操作,使用者可以很簡捷地勾勒出與電腦系統之間應該要有的互動它該怎樣操作電腦,電腦應該會有什麼反應,從另一個方向來說,使用者不會覺得電腦系統無法溝通、不可理喻、不會產生焦慮、恐懼、與不安等等電腦恐懼症候群。

 

 


 

人機介面之組成要素

A. 人性因素 (Human Factor):

人類感官知覺、心理情緒、認知、學習、記憶、反應、以及處理資訊的 模式、個別背景之差異等等每一項都和人機介面有密切的關係,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人機介面的效能。

B. 硬體設備

使用者在操作電腦系統時可以直接地或是間接地感覺到中央處理單元、記憶體、大量儲存裝置、網路存取介面、螢幕顯示畫面、音效產生裝置等等硬體裝置的效能,快速的硬體裝置可以使得人機介面更為順暢,避免一些等候帶來的誤解。

在輸出裝置上影像彩度精度的品質、聲音雜訊的多寡、視訊的也都直接影響資訊呈現的品質,造成使用者對於介面的第一個印象。

C. 軟體介面

使用者在運用電腦系統來完成他想達到的工作時,完全受到電腦軟體所採取互動模型的主宰,例如電腦可以採用文字命令的方式來運作,也可以採用問答式的方式來運作,或是採取選單選擇的方式來運作,在現在的視窗系統中多半採取直接操弄的方式來進行互動,一旦電腦系統決定使用某一種控制的模式時,其介面的外觀已經受到很大的限制,使用者操作的模式同樣的也受到極大的限制,在以上這幾種模式當中又以直接操弄的方式彈性最大,然而採用此種方式的軟體介面若是未經過完整的設計,也是最容易讓使用者不知所措的一種介面。

D. 輔助與說明:

適當的說明文件,不管是線上的或是傳統的文件都是當使用者無法明瞭電腦系統究竟可以做什麼? 應該如何來達成工作? 之時輔助使用者建立正確的心智模型,解答疑惑非常有用的工具,一些以多媒體(聲音、影像、視訊)和線上展示的教學系統更是直接地帶給使用者實際的操作經驗,超媒體文件讓使用者掌控自己學習的進度,一些工具軟體中的範本及精靈以及適合情境之輔助說明,則以工作應用為導向,直接示範給使用者相關近似的操作程序,希望使用者能夠花最少的時間在介面的熟悉上,而將時間投注於完成其預定之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