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操縱性

Lagoon>網站製作流程>使用者友善性>操作方便>

覽的人來到一個網站上以後,能不能很快地了解網站製作者所要傳達的資訊? 能不能用它習慣的瀏覽方式來操作? 當他看到一種特殊設計的導覽方式時是否能夠很快地熟悉其操作方法?

時後在設計的創意 (範例 1, 2) 上和使用的方便性上會有一定的衝突,如何拿捏兩者之間的比重,需要視網站的內容、網站的設計對象而有所不同,一個網站如果目標是吸引人群的注意以達到廣告的效果的話,那麼標新立異無可厚非,一成不變的界面是很難在網際網路中有突出表現的;相對地,一個提供服務的網站最好不要用很特異的使用者界面來增加使用者的困擾,也不要常常改版,如此使用者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他想要的服務。

前大部分的瀏覽器當網頁內容無法在一個視窗畫面中完整顯示出來的時候,都會自動產生捲動軸,如此在使用者看完一頁的資料時提供使用者看到同一份文件中剩餘資料的方法,不過對於大多數不熟悉電腦操作方式的網頁瀏覽者來說,常常只看到了網頁上最前面能夠在一個視窗中顯示的部份,其它的部份就完整地跳過去了,捲動軸這個東西在日常生活中其實沒有適當的對應,並不是那麼自然的東西,所以建議在製作網頁的時候重要的資料與連結應該都要放在網頁一下載就看得到的地方。

丁培毅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