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下傳速度

Lagoon>網站製作流程>使用者友善性>速度>

要在瀏覽器內看到網頁上的資料,先決條件就是這些資料要透過網路下載下來,這是設計網站的人永遠都需要考慮的問題,不要因為通訊頻寬的快速增加而忽略掉它。

於通訊技術的快速進步,現在一般電話線的數據傳輸速率介於 33600 bps 至 56000 bps 之間,ADSL 數據機可以達到 1.544Mbps (單向下傳的速率低於 1 Mbps),Cable Modem 的速率在數十 Mbps,區域網路在 10-100 Mbps,無線區域網路約在數 Mbps,速率愈快的話每秒鐘可以傳送的資料量就愈多,但是相對地大部分的網際網路使用者也注意到在這個傳輸速率不斷提昇的過程中,能夠放在網頁上的元件也愈來愈複雜,大部分瀏覽者可以接受的網頁傳遞延遲大概介於 10 到 30 秒之間,這個數字似乎沒有隨著通訊技術的突破而大幅降低,反而看到大部分的網頁設計者把更炫、更複雜的材料放上網頁,有聽過要下載 20 分鐘的 JAVA 程式嗎? 至少大家知道好多人把平均大小約為 5 M bytes 的 MP3 音樂檔案放上網站,透過 56000 bps 的數據機下載的話,一首歌大概要 15-20 分鐘,至少這是以前用 2400bps 數據機時大家絕對無法忍受的,這個狀況就好像電腦的記憶體和硬碟空間愈來愈大,可是軟體也愈來愈大,反正就是沒辦法多安裝幾個軟體就是了;CPU 運算的速率愈來愈快,卻也沒辦法同時執行好幾個遊戲程式一樣。

路上還有一種特性就是各種不同速率的網路會一直並存著,速率比較慢的網路區段很快地就成為資料傳輸的瓶頸,所以除非所設計的網站只在公司內部有限、可以控制的網路內傳遞資訊的話,並不適合假設大部分的網際網路使用者都能夠用很高速的連結看到所設計的網站資料。

丁培毅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