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性導覽

Lagoon>網站製作流程>使用者友善性>區域導覽>

面我們談到在設計網頁的時候,不要把一大串的文字都放在同一網頁上使得瀏覽者一定要透過捲動軸來瀏覽網頁,那樣子的效果不好,很多瀏覽者常常會忽略掉在頁面外的網頁內容。

麼假使同一個題目的內容很多的時候,我們就必須將網頁切割開來,讓瀏覽者一部份一部份地看;在這個時候,就必須要製作這一組網頁間移動的使用者界面出來,這就是這裡所謂的區域性導覽。

常在這種連續性的網頁中我們會建立序號:例如: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或是建立向前及向後的導覽按鈕,有一個觀念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設計網頁的時候盡量不要倚賴瀏覽器所提供的功能 (甚至上一頁、下一頁) 的按鈕也一樣,原因是並不是所有的瀏覽者都和你用相同的瀏覽器設定。

網站上每一個網頁內都應該要有連向首頁的連結,當瀏覽者由網站的首頁往下瀏覽到這一頁上時,此時他並不需要使用這個連結,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忘記瀏覽者不見得要由你的首頁上開始瀏覽,也許由某一個搜尋網站上直接連到這一網頁上,此時連上首頁的連結就可以發揮功能,將瀏覽者帶到你的首頁上。也因為相同的理由,每一個網頁的標題列文字不要因為利用框頁 (Frame) 時不會顯示而省略,一旦使用者沒有由首頁連進來時,標題列文字就會顯示出來了。

丁培毅製作